卿颖:道阻且长行将至,行而不辍必有成

作者: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22

卿颖,女,199112月出生,医学博士,中共党员,2020年入职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任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合计影响因子48分。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扬帆计划”,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晨光计划”,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优秀青年人才”项目以及校企合作项目,累计经费90万元。

作为新进校的青年博士能够在短短的三年里取得以上科研成绩的秘笈?她给出的答案是:

转眼间,来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大家庭已有三年的时间了,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一开始我心中不禁有些忐忑。幸运的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使得各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回顾这三年的成长道路,忙碌伴随着充实,汗水伴随着收获,下面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感悟与体会。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良好机制

刚入职时,教学经验于我而言基本为零,不免有些茫然失措。但学院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指派了一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帮助青年教师全面了解所在专业和学生的发展情况,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质量和教书育人水平。导师不吝赐教,及时为我答疑解惑,分享教育感悟,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同时,学校人事处还为新教师们安排了“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学习平台。另外,又提供了深入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产学研践习机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桥梁,为双方确定共同研究方向和目标,达成科研合作协议提供了前提。

科研的开展需依托科研平台和团队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科研平台和经费是开展科研项目的前提。学校、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都十分重视科研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在我入校开展科研工作的初期,有幸加入了李延飞副院长的科研团队,与上海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了良好的合作,使我的项目中“人群现场”得以顺利地开展,也使后续的随访成为可能。在现场调查期间,我们招募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了现场调研与样本采集任务。同时,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与实验室设备仪器,也为项目后续的样本分析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入职以来,我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果,但我想个人的努力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团队的协助、平台的支持占了很大的因素。如果换一个平台,换一些同事,我想可能不会取得这些成绩。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

在我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失败已是家常便饭,实验的失败、文章被拒的失败、项目落选的失败以及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突发问题时常伴随着我。失败了不要紧面对失败一定要抱有积极的心态,要学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失败至少提醒我们目前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或者目前的成果还不完善,还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失败也能促进与别人的交流、讨论和查询相关资料等手段去发现失败的缘由,此后在这方面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的格言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深知自己的成长之路还很长,但我愿意不断努力、学习和探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科研跨学科的合作与创新,促进科研与教学的融合与互补,把一些学科前沿、最新成果进展引进课堂教学中。同时,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和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使自己的工作和能力都能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