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作者:王丽萍 来源: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81

为切实增强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突发火灾事件下的应急和自救,熟悉疏散逃生的程序和线路,掌握基本的灭火方法,最大程度减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健康医学院虎扑nba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21日中午,药学院在南苑8号楼模拟实验中心区域突发火情,组织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药学院党政班子、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参加演练活动,副长马耀良、保卫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并现场指导。

针对此次演练药学院成立应急疏散指挥部和烟雾施放、消防警报拉响、疏散引导、灭火实操、秩序维护及保障等职能小组。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詹昌明任总指挥,院长徐一新任现场指挥,负责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正式演练前,药学院在保卫处的协助指导下,认真制订师生消防疏散逃生演练预案。詹昌明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召开演练前工作部署会议,向全体工作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本次演练的流程和灭火器的压力检查使用方法,落实消防疏散逃生各环节的工作部署,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模拟火现场,楼层内设置“燃烧物”,模拟真实黑暗、浓烟、高温的环境。拉响消防警报,让师生“零距离”体验火灾逃生自救。模拟火灾发生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有序疏散,维持疏散秩序,确保各安全出口畅通,引导学生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整个撤离过程,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听从现场指挥,不互相推、拉,不争先恐后,有秩序地撤离,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平安到达指定地点


在灭火器操作演练环节,药学院和保卫处组成的相关人员,向师生进行了消防知识科普,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和消防队员的悉心指导下,实操体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逐一进行灭火实操。学习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技巧要领,踊跃参与问答互动,现场活动氛围热烈。

演练结束后,马耀良对本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做了总结点评,他表示本次演练活动组织合理、分工明确,整个过程快速、安全、有序达到了全员参与真演真练的目的。他指出组织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目的就是让师生掌握火情意外发生时紧急逃生的有关常识,了解逃生路线,具备临危自救互助的意识和能力,一旦火情发生时可以逃生自救,广大师生要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特别强调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宿舍安全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违章使用电器的情况发生



演练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亲身体验了火灾逃生,深刻认识到掌握消防自救知识的重要性增进了大家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学习起来不枯燥乏味,是一次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体验课。

后续,药学院将联合保卫处,进一步做好筹划谋划,加强联动,全方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火灾自救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药学院王丽萍)






责任编辑:药学院